Friday, January 29, 2010

Muzikland reviews 鄭秀文 - Faith

Many people have already reviewed or discussed Sammi's "Faith" album, but I haven't paid much attention. When Muzikland talks about "Faith," I am going to give extra weight because Muzikland's views have always been unique, constructive and insightful. This applies to its review of Sammi's new album. In fact, Uncle Ray's Corner and Muzikland have given the best reviews of "Faith" on the internet.

Original post can be found here.

Here are the excerpts:

“Faith”專輯是鄭秀文年度三部曲“信望愛”之第一部﹐自從她轉換唱片公司後﹐除了一些OST或演唱會之外﹐倒不見她有甚麼新作﹐聽說她有了信仰之後﹐還以為她從此退隱﹐沒想到她真真正正來了一次 Come Back﹐更令驚訝是一張福音專輯﹐這在主流樂壇又沒有Outdate 的歌手中﹐她算是第一人了。

翻開教會的聖詩集﹐不難發現那些聖詩無論曲式或歌詞也一樣有一定的基本傳統﹐尤其許多本來是國語翻譯﹐所以以粵語唱起來﹐常會因為不對音而變得怪怪的歌詞﹐不過這個傳統倒還是一直被傳唱下去。80年代香港的基督徒效法外國的新派聖詩﹐也發展出自家一套“齊唱新歌”系列﹐嘗試用自家語言﹐用粵語來創作詩歌﹐多年來創作不少﹐雖然量多﹐不過後期的作品影響力卻不及早期出版的幾輯歌曲﹐而且當時務求以個人在樂壇名氣傳揚信仰的歌手﹐不難發現都已不再是樂壇中有甚麼大影響力的中流底柱了﹐或者有在粵曲﹑香港城市民歌﹑兒歌與福音歌中穿梭的﹐可是到底能流傳的作品﹐還只限於基督徒圈子中﹐甚至當中不少是泛不出漣漪的例子。幾年前﹐藉著一些福音電影﹐帶出了“愛是不保留”﹑“全因有你”或“生命因你動聽”﹐算是比較帶有流行曲味道的作品﹐不過若以主流音樂作製作方向的﹐鄭秀文的“Faith”專輯﹐還真是第一張。

筆者很用心地把專輯來回聽了許多遍﹐作為一張流行曲專輯﹐其可聽性甚高﹐把福音歌推向主流一舉﹐我也很支持贊成。至於“Faith”是否屬福音專輯﹐個人認為較偏向是一張勵志歌曲專輯。雖然當中有著“信”﹑“上帝”﹑“神”之類的歌詞﹐不過真正的福音﹐乃是傳揚耶穌為世人釘上十架的救恩﹐若不是一個接受了神的救恩﹐而又經歷過神的信仰﹐又怎能寫出對神回應的歌曲呢﹐而且當中一些歌曲﹐就像筆者之前所言﹐當作情歌或者為其他宗教所謂導人向善的歌﹑又或者甚麼世界大同的歌也可﹐若是這樣的話﹐就很難版喻為真正講述上帝救恩的福音歌了。回到較深入宗教的層面上來看﹐所謂創作/主唱福音歌﹐其實跟一般流行音樂而言﹐差別很大﹐信徒們可參考聖經中﹐到底甚麼人事奉神才會得到神的喜悅﹐就算被揀選的祭司﹐也要有甚麼講究才能到進聖殿中事奉。期望鄭秀文製作下一張福音專輯時﹐再加一把勁﹐繼續努力。

Labels: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