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8, 2011

田中小百合 - 鐘氏兄弟《齊唱.吳秉堅之歌》



Original post can be found here.

神賜予了世間的美好,當然也包括音樂,這為感恩的再創造,而無關信徒與非信徒,是跨越了信仰,給你精神上絕對的養顏滋補。香港基督教資深音樂人吳秉堅先生,這些年不遺餘力推動本土化基督教現代詩歌創作,也貢獻出不少膾炙人口的基督教歌曲,而鐘氏兄弟聯手多個音樂單位重釋經典的《齊唱.吳秉堅之歌》,就是為緊抱對吳秉堅先生及流行詩歌文化致敬的心,用音樂佈道的方式,延續著他數十年來一直堅守的「齊唱新歌」征途。

福音歌也可以「很好玩,好潮」,這是鐘氏兄弟對福音歌發展的寄望,今次的八十年代基督教流行樂重編依然取納《鐘聲》的成功製作模式,跨國的合作、國際的視野、香港本土優秀音樂人的加盟護航,已保證了《齊唱.吳秉堅之歌》的音樂有相當質素,而藍調基礎上多元散開的風格,又令嚴肅沉悶的佈道瞬時變得生動,吳秉堅當年打造的「赤道」樂隊,回來齊唱的《赤道宣言》,便毫無保留地加強了如嘉年華繽紛的色彩,表現出福音歌熱鬧活躍的一面。《只有祝福》的Broadway Show時間,變速節拍的「給力」編曲支撐,亦將一種「正經中玩樂」的創作態度賦給了福音歌本身。披上搖滾新衣的《無言者》,其凝聚的都市冷漠、蒼涼感不減反增,請來泰迪羅賓的友情客串,完全是找對了人抓正了路,當然劉以達迷幻帶劲的編奏,也為內心戲空虛的吶喊,添上了有力的注腳。


加插World Music配圖的《一無掛慮》,營造一片世外桃源的樂景,匹配歌曲的信念;《神!你在掌管/一生不枉過》有羅乃新起伏而澎湃的鋼琴彈奏串聯,亮出了曙光或聖光,拉近了大家與神的距離;《神是愛》撥開一切編曲花俏,詩一般緩步爬升上冥想空間;一頭一尾的《將心給我》、《親愛主》,各自和兩代女聲合唱,前者曾路得獻音的寧謐夜調,引你進入意識漫遊的另類療方;後者以神的力量才請出的「銀嗓子」姚莉,在近九十歲之齡跟鐘氏兄弟的跨時空對唱下,有從高空中平緩降落的感覺,這像收起歲月的輕狂,心靈平靜的皈依,給專輯畫上一個優美的句點。

是齊唱、翻唱,更是為吳秉堅之歌賦予了第二次生命,整碟結構完整而豐滿的音樂,慰藉了香港福音流行市場的同時,也為今年貧瘠的粵語樂壇帶來亮耳的衝擊。感謝神感謝主,讓鐘氏兄弟可以找到創作的靈感,重唱的信心和力量;也感謝鐘氏兄弟,能將自己的最好一切獻給了神,獻給了聽眾。

Labels: , , , , , , , , , ,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