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耳东:《钟声》好评如潮,从教区一直风靡到社区。

郑秀文和福音歌 文/耳东

Original post can be found here.

郑秀文回来了!这位香港媒体眼中不折不扣的本土天后,连王菲都要让她三分,终于在蛰伏了五年后,发行了新专辑《Faith 信》,而且是一张前所未有的福音唱片。

“福音音乐”这个概念,在美国可谓家喻户晓,但在华语主流乐坛,基本上“真没有”。把音乐跟宗教挂钩,个中商业风险太大,而且大家也未必愿听。当然,从某种程度上说,齐豫的佛教音乐专辑可以算是华人自己的福音唱片,只不过,传统意义上的“福音”唱的是上帝,而齐豫唱的是佛。

但今年的情况有些特别。在郑秀文之前,刘以达和名不见经传的钟氏兄弟已经抢先发行了自己的“福音”唱片,后者那张叫《钟声》(相关链接的唱片更是好评如潮,从教区一直风靡到社区。一下子,香港人突然发现,噢,原来除了“嫩模”,还有“福音”这个话题可以聊下。

那么,到底什么是“福音音乐”呢?福音音乐,英文叫Gospel,顾名思义,就是宣扬上帝无私的爱,提醒大家要感恩图报。这种音乐,最早是从19世纪末美国白人集会歌曲发展而来的,后来被各路音乐神仙所用,于是发展出多种不同形态。有黑人福音音乐、有白人的基督音乐、有福音民谣、蓝草福音,还有基督摇滚、福音说唱等等。可以说,所谓“福音音乐”,并没有形式上的严格划分,只要你歌唱上帝就可以称自己是“福音音乐”。

我曾经有幸参加过一次福音演唱会。大约在两年前,我当时在上海工作,恰逢一支叫Newsboys的澳大利亚乐队到上海演出。这支乐队是一支很典型的福音摇滚乐队,他们演唱的作品都是些积极向上的感恩歌,就是“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感谢上帝关怀”之类。音乐本身没什么特殊,只是些节奏明快的流行摇滚罢了,但现场气氛相当特别。按说一般的摇滚乐现场,观众主要是年轻人,难免容易狂躁,但那次Newsboys的现场,男女老少齐聚一堂,感觉更像是社区办的家庭聚会,格外温馨。

却说,福音歌也不一定非要唱上帝,但是一定会唱到“爱”,爱天、爱地、爱人、爱生活。大多数福音歌,将宗教的枝节抽离,剩下的一定都是“励志”,珍惜生命、拨云见日之类——福音歌其实就是音乐版的《心灵鸡汤》。而且,看过奥斯卡传记大片《Ray》的人都知道,在已故黑人音乐巨匠雷·查尔斯的钢琴声中,“福音”也能唱得跟R&B一样缠绵悱恻,尽管这给他带来过麻烦。发展到今天,福音音乐的内涵已经变得相当丰富,但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那个“爱”字。

“爱”,这也是《Faith 信》这张唱片中的核心内容。无论是《信者得爱》里的“别怨新闻这么假,(那需挑剔)天色这么差,相信爱可统领天下 ”,抑或《你爱我》中一句“找到了渗入我心的温暖,方知道存在的意思,你早己在此,这爱没瑕疵”都可以听出Sammi构思唱片时的良苦用心。

如果你读过郑秀文为《明日风尚》杂志写的那些专栏,你就会知道这“良苦用心”是有来由的。在不当天后的五年里,郑秀文积累了很多的人生感悟,有关于快乐的、有关于感情的、有关于旅行的、有关于家庭的。其中一部分,被她拌入颜料,悄悄地藏进了自己的画作中,另一部分,被她以轻描淡写地呈现在杂志专栏里,还有一部分,自然归音乐来表达。

《Faith 信》的水平见仁见智,我个人觉得比较一般,创作者的诚意当然不必怀疑,但效果差强人意。开头两首嘻哈作品,水平还好,一上来就让人很快重拾郑秀文的潮流天后风范,但接下来的几首歌实在一般,旋律和编曲都相当“行货”,幸好是Sammi来唱,换做普通歌手,后果不堪设想。倒是王菀之包办词曲的《结果》令人印象比较深,这个久经沙场的香港才女已有百炼成精的架势。

就算是嘻哈作品,也未必合适“福音”的主题。“福音”将就的是让人心里舒服,帮听众从心里掏事儿,《罪与罚》就显得过于沉重。郑秀文往后不如尝试下那种轻松随性的作品,配以专栏里那种既清淡又不乏生活韵味的文字,我想,这效果应该会比《Faith 信》好很多。

(原载于《当代歌坛》)

Labels: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