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Love this post. Want to share with y'all!

I love everything that is said in this post. I've only recently listened to the CCM produced in HK and I share the sentiments as this author. As cynical and critical as some of his comments are, they are all truthful and reflective of what's going on at CCM these days. Enjoy!

----------------------------------------------------------------------------

From Paris's blog: C歌 詩D

Original post can be found here.

近年來因為帶領敬拜的關係,多了購買基督教音樂的CD,近來亦因為錄音更留心聽,從中發現不少有趣的地方。

通常我對詩歌的第一個印象以評價它的質素大概是歌詞部份。可能基督教詩歌與任何音樂在本質上都沒有太大分別,可以是抒情的、節奏感強的、Hip-Hop、Latin、Folk等等,而惟一的分別是歌詞有否把我帶到上帝面前。無可否認,有關基督教甚至敬拜的題目都可能有相似的,歌詞也傾向熟口熟面,而讚美之泉值得推崇的也是因為他們努力的抓緊聖經真理,經常會發掘獨特的主題,不會言之無物,甚或因為歌曲而犧牲了歌詞的質素。而且他們在創作主題上十分清晰,往往可以讓我重複聚焦在上帝的應許及寶貴的提醒中,不會東拉西扯、重重複複。

其中一個反面例子就是「有你愛我」,其中一句歌詞是:有你愛我,讓我知道我是人。究竟作者想表達甚麼呢?表面看來似乎講不通,我們都是知道自己本質上是人,與上帝愛我們是沒有必然關係,所以這樣堆砌的歌詞顯然是粗疏的表現。

第二方面我比較注意的是詩歌的曲調曲風。優美的旋律,起承轉合的配合等是否可以盛載著歌詞。曾經聽過一些詩歌,歌詞雖然豐富,但音樂比較單調,有的甚至唔岩音,實在慘不忍唱,可惜可惜。當中例子包括早期的青年聖歌,歌詞很有意思,可惜曲調不易上口,唔岩音的情況亦頗多,最經典的絕對是He's able 的中文版「主能夠」,簡直每次唱都要很心無旁騖,不然就驚覺在唱粗口歌。

第三方面我會特別留意的便是歌者的演繹部份。這方面我看重的除了是基本的唱功(唱腔、咬字、音色等等)外,我特別留意他們是否恰當並投入,反而過份賣弄唱功絕對會弄巧反拙,令我不能投入其中。幸好近年的製作上都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下次我會談談近來聽得較多的幾張CD,包括:徐偉賢的Never give up、讚美之泉的不要放棄 滿有能力、鍾氏兄弟的鐘聲。

Labels: , , , ,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