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9, 2009

From 星島日報:《鐘聲》大碟以傳揚福音和呼籲基督徒關心社會為題旨!

福音歌曲 傳送奇異恩典

Original post can be found here.

自全面於演藝界復出後,鄭秀文的工作流程填得密密的,十一月底便推出首張福音唱片《信Faith》。鄭秀文演繹福音歌曲固然跟其信仰有關,事實上,在多年來的香港樂壇裏,不少基督徒歌手都有演唱福音歌曲,以傳達有關信仰的訊息。

若讀者是鄭秀文粉絲或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歌迷,應記得鄭秀文唱過一首「伴侶有十誡」的《十誡》——當然,此十誡不同彼十誡,鄭秀文於《信Faith》將跟樂迷分享其信仰體驗。然而,此碟不止獻唱歌頌便算,熟悉本地樂壇運作的製作單位,在《信Faith》注入流行元素和有趣點子,好像《Forgiveness》便Featuring唱作人陳奐仁,《罪與罰》也邀來由陳子聰等人組成的「廿四味」合唱。記得鄭秀文曾在《愛是……》與LMF合作,又經常於表演時跟MC仁同台互Rap,這次和「廿四味」合作,可說是駕輕就熟。雖然《信Faith》還未推出,但觀其不乏創意元素,再配合鄭秀文於今日樂壇的影響力,可望為福音大碟示範出新方向。

猶如見證分享

家喻戶曉的《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相信是這麼多年來最成功的福音歌曲之一,於流行音樂傳福音,接觸聽眾的範疇就更廣了。跟鄭秀文一樣,不少歌手都有信仰背景,他們希望通過自己的天賦才能——歌藝,以及容易接近普羅大眾的表演平台,來傳達信仰訊息。

基督徒曾路得是其中一位推動福音音樂的前輩歌手,除了創作充滿宗教色彩的歌曲,她在一九八四年加入了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其後成立自己的製作公司,推廣現代基督教音樂及福音唱片。

曾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主持《靜夜郭落》、《不一樣的山頂黃昏》等電台節目的郭靜,創作了流行一時的《生命因你動聽》,此曲由黃韻玲編曲、郭靜與黃偉文聯合譜詞,歌詞中:「奇事接續一再發生」、「像聖經故事吸引」、「神默允,凡人便有了聲音」都有傳揚福音的味道,而「然後你問我:放棄麼?害怕怎會敵不過……循循善誘我高歌」的內容,則好像郭靜作見證分享一樣。跟郭靜一樣曾為唱片騎師的藝人歌手羅敏莊,演唱過的福音歌曲也收錄在不少雜錦合輯之中。

本身為基督徒的唱作歌手徐偉賢,亦於今年推出大碟《Never Say Never》,以旋律悅耳的民謠樂韻和充滿鼓勵性的歌詞,表達宗教訊息。人氣愈來愈高的新一代歌手張敬軒,也曾在訪問時不諱言「目標是當一個福音歌手」,並以一曲《遇見神》成功融入主流樂壇之中,歌詞裏:「然而遇見神,被指引,再生精采」、「人能遇見神,是福氣,最終高飛」,叫不少有信仰的人產生共鳴。

組合樂隊眾志成城

所謂眾志成城,不僅個人歌手演繹福音歌曲,本地樂壇亦有不少福音組合出現,而且創作密度似乎比歌手更高。於組合、樂隊百花爭鳴的上世紀八十年代,「赤道」便打著福音樂隊的旗幟而來,推出《有情天地》、《赤道》和《隱藏的太陽》等專輯,漸漸為人認識,雖然「歌途」並不長久,但在幾乎全以情歌掛帥的本地主流樂壇來說,主題獨特的「赤道」已算是不可多得的福音樂隊。

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張崇基、張崇德兩兄弟彷彿繼承「赤道」於主流樂壇的「神聖任務」,雖然不像「赤道」純粹演繹福音歌曲,但張氏兄弟一直堅持努力遊走於流行音樂與福音歌曲之間,並創作了《耶穌豈是凡人》、《陶造我一生》、《愛裏重圓》等多首福音作品。此外,他們每次在演唱會演出時,都會獻唱一、兩首福音歌曲。

及至二十一世紀,自言受著「赤道」影響、在基督教家庭成長的兄弟班鍾一匡和鍾一諾,早於本年七月推出《鐘聲》大碟,以傳揚福音和呼籲基督徒關心社會為題旨。他們還邀來三位福音歌手羅敏莊、鄧婉玲與Howard McCrary合唱,而《鐘聲》的製作經費亦得到教內人士設立的基金支持。

在銀幕上是冷面笑匠的前「達明一派」成員劉以達,表示自信主以後,戒掉了許多壞習慣,生活作息變得十分規律,每逢周日也上主日崇拜。早前他組成了新樂隊Love Mission,並於六月自資出版專輯《劉以達@Love Mission》,收錄包括《與主同行》、《大能大愛》等六首福音歌曲。其實「達哥」在樂壇的人脈關係不俗,亦擁有知名度,實能把Love Mission打造成新「赤道」,只是過往曾與他組成的組合,最終都解散收場,Love Mission會否維持下去,為福音歌曲打造另一片天空,豐富本地樂壇,還是未知之數。

報導來源:星島日報

Labels: , , , , , , , , ,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