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舊曲重繹 承傳經典:鍾氏兄弟《齊唱‧吳秉堅之歌》by 細言

Original post can be found here.



假如鍾氏兄弟首張大碟《鐘聲》幕後製作人及樂手班底強得令人吃驚,那麼《齊唱‧吳秉堅之歌》請來眾多星級人馬參與重新演繹十二首吳氏作品及製作一首新曲,只會教人更難以置信。

唱片的首支曲目〈將心給我〉是華麗弦樂伴襯的爵士版本,由原唱者曾路得和陳芳榮與Roger合唱,標誌著兩代人的交流契合,意義重大。

唱片最矚目之作,肯定是邀得一代歌后姚莉再次開腔。姚莉與鍾氏兄弟同是循道衛理香港堂會友,已有四十三年沒有公開演唱及錄音,素來推辭一切邀請。「姚莉是個很虔誠的信徒,常跟人分享上帝對她很好,一生與上帝同行。〈親愛主〉說上帝牽著我們的手走人生每一步,需要一個有豐富人生閱歷的人來唱,姚莉是不二之選。」經鍾氏兄弟誠邀之下,這位接近九十歲的歌者,欣然答應,「她對我們說,她想藉著這歌告訴人,主牽著她走過這一生。」與她合唱的Roger認為此曲的旋律富五十年代金曲的味道,因此以Nat King Cole的Standard(或Traditional Pop)風格重編。姚莉如醇酒的歌聲,洗盡〈玫瑰玫瑰我愛你〉的鉛華,真摰細訴基督的恩情。

除了姚莉與Roger的跨代合唱,吳秉堅也與Roger合寫了新曲〈朋友‧愛〉。在這首富流行元素的作品裡,鍾氏兄弟以Ben的角度撰寫歌詞,回望他昔日的創作歲月,將此曲送給本港基督徒音樂人,激勵同行的戰友,繼續為主奮鬥。

〈一無掛慮〉邀請了曾來港演出的非洲Watoto兒童合唱團獻唱,不只跨代,更是跨國合作。合唱團為歌曲編寫了非洲歌詞,更添加不少非洲樂器演奏片段;非洲兒童天真無邪的聲音,無疑是歌曲內容的絕配。

走Bee Gees式七十年代Disco、Funk路線的〈赤道宣言〉,使用了過百條聲軌灌錄,編曲複雜,音樂肌理細緻。難得的是由原唱者赤道成員聯同本港基督教音樂中堅份子John Laudon(其前樂隊Citybeat當年為這歌編曲)、趙芬妮、蘇如紅、金培達、葉富生及Roger合唱,散發的那份熱情不減當年。

吳秉堅說,他在《齊唱》年代,製作過很搖滾的讚美歌曲,當時被人猛烈批評。相信與時俱進的教會,對今日劉以達以迷幻搖滾、post punk手法重編〈無言者〉,應該不會有太大反對吧。此曲對於聽慣搖滾樂的聽眾,不算新鮮,但post punk的bassline與gothic rock guitar的張力,與詩歌的碰擊,仍然帶來震撼。泰迪羅賓的招牌嗓子,唱出歌詞孤寂疏離的況味,令人動容。

二合一歌曲〈神!你在掌管/一生不枉過〉盪氣迴腸,Roger雄渾的聲線與上乘的演唱功架表露無遺,表現出詩歌那份向神立志的堅定,而鋼琴家羅乃新把兩曲串連的兩分鐘鋼琴獨奏讓氣氛沉澱昇華,值得再三回味。

〈生趣〉與〈神是愛〉這兩首廣為信徒熟悉的歌曲有不同的演繹。前者披上了Bossa Nova糖衣,由爵士歌姬李安琪(Angelita Li)與Roger唱和,教人驚豔;後段加插James Taylor作品secret of life的精粹與旋律,是上佳的加工。後者由Trinity(雷有曜、雷有暉、Barry Chung)演繹了成民歌版本,配合歌曲單純的結構,一切簡單就是美。精彩的兩曲殊途同歸,同樣是歌者對上帝的由衷讚美。

群星閃耀拱照,眾口齊唱讚美的,不是鍾氏兄弟,亦非吳秉堅,而是那至高神。這就是,這趟美妙聆聽旅程的,最終目的。

Labels: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