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1

Nice blog entry from Peggy Leung: 有愛就有希望

Original entry can be found here.

分天,我在遠方,隔著千里重洋,為日本災民,獻上我的心曲:「有愛就有希望」!


「有愛就有希望」收錄在「赤道」樂隊的最新大碟「生色」。「赤道」在 80 年代冒起,是一班熱愛音樂的基督徒組合。當時被傳媒稱為俗世清流,「無言者」一曲,曾躍上流行榜頗高的位置。

「赤道」無聲無色了一段日子,原因是有幾位歌手移民,各自要在陌生的地方打拼,重新建立家園和生活。他們雖然分散各地(香港、澳洲和美國),但那顆「赤道」心,卻始終如一,今天終於傳來喜訊,「赤道」的新 CD 「生色」,剛在香港出版了!

這隻 新 CD 算得上是「跨國」合作,分散各國的四位歌手 (吳潔梅、楊淑貞、劉向榮、蔣忠漢) 親自策劃和監製,所以籌備的過程,很受考驗,少一點熱情、少一點耐性、少一點忍讓,都會爛尾。就憑著他們一份對音樂的信念和忠誠,排除了時空地域的障礙,赤道「生色」終於面世了。難得的,是好幾位參與這 CD 的一些創作人和音樂人,也是身居海外,這些「跨國」的能量和元素,無疑令 CD 更為生色。

赤道是我多年的好友,無論在音樂旅途和人生旋途,都一同交織了無數重要段落。今次,我為赤道填了兩首詞,其中一首「有愛就有希望」,是我挺喜愛的作品。在加拿大收到樂曲時,感受到有一份很濃的愛。我和作曲人鍾一匡雖然未曾會面,卻因為這首歌,交了朋友。歌手的演譯固然深情,而令歌曲更委綩情深的是大師 Eric Rigler 的愛爾蘭短哨 (Irish Whistle) 的配樂。 Eric Rigler 在 My Heart Will Go On 裡面的笛子聲 ,感動了很多人的心靈,這份靈氣,也迴盪在「有愛就有希望」裡面。


填這首詞,是昨年的事。記得執筆的時候,腦海湧起昨年一件接一件的災難,寫這首詞的時間,也很貼近香港的菲律賓人質事件。這些惡耗,令人心傷,也令很多人對生命感到無助。但同時,我又看見很多激勵人心的故事,看見一幕又一幕的人間濃情。因著說不盡的愛,讓如身處地獄的災民,現出了縷縷希望,於是寫了「有愛就有希望」。想不到,赤道 CD 出版的時候,日本剛經歷了世紀大地震,還引至核電輻射洩漏,災情嚴峻,遺患難以估計。世界都為日本人憂傷,為日本人流淚。


此刻,我為日本獻上遙遠的祝禱,也為海地、智利、中國、墨西哥、巴基斯坦、俄羅斯、印尼等地方,仍在災後竭力重建家園,繼續勇敢面對生命的災民獻上祝福。希望他們知道,他們的世界鄰舍沒有遺忘他們的艱難和苦痛,讓我送上:有愛就有希望!


有愛就有希望

曲:鍾一匡 詞:梁碧君 編:褚鎮東 主唱:赤道

混亂的世代 驟變色風與雲
大地的呼喊 塵世間多折騰
像是多作弄 難去掌握明天
蒼天有淚痕 貧窮遍地傷透心

絕望的角落 見太多苦與愁
命運的顛簸 何處可得永恆
但願知意義 沉痛中現微光
風吹愛蔓延 溶化掉我的心

將眼淚抹乾 重見曙光 憑著愛
終於會扭轉 百般怨 用愛變得美甜
心裡是這光 靈裡的光 燃著愛
是祢讓我知道 能用熱愛療傷

心 除掉隔膜衝開界線
愛 常存懷抱月缺月圓
這一生 唯願愛護春風送暖
願竭盡我的愛
陪伴渡過狂風兼細雨

混亂的世代 要撇開苦與愁
命運雖顛簸 從愛中找永恆
願互相建立 憑愛闖開明天
漆黑有盡頭 雷雨後見青天

將眼淚抹乾 憐憫關心 神是愛
終於會扭轉 百般怨 用愛變得美甜
心裡是這歌 澎湃的歌 傳頌愛
沒有懼怕嗟怨 全力為愛燃燒

心 除掉隔膜衝開界線
愛 常存懷抱月缺月圓
這一生 唯願愛護春風送暖
是祢令我安慰
無限熱暖人間 祝福串串

星 明亮燦爛光輝遠照
祢 同行陪我渡過浪潮
這一生 唯願愛護春風送暖
是祢是祢的愛
雷暴漸化晴天 光照遍
沒有懼怕嗟怨 是愛讓我重得溫暖

Labels: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