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The reality of the music industry as reflected by 側田

The music industry in HK is corrupt, uneventful, and dead. Justin Lo is leaving HK to go to Beijing to start his new life. I want to congratulate him and think he's made a good decision. Famous author 林燕妮 has written a great article on the dark side of the HK music industry which I think is absolutely true and reflective of reality. I want to share this piece with everyone of you.

------------------------------------------------------------------------------------

側田為什麼走?

[2011-01-19 ]壹週刊 1089期 Book B 踏上成功路 by 林燕妮



公認唱歌好的側田在紅館開完 27及 28日的演唱會便走了,他要上北京。那兒是中國的音樂人中心,很多人在認真又專心地做音樂,沒有狗仔隊的偷窺,沒有音樂之外的繁瑣事情要應付。

側田為什麼要走?在香港他早已經是紅歌星,勝利了,但他的性格 不適合在這地方待得太久,他不喜歡 paparazzi的騷擾。即使懷才有遇,但環境完全跟他的性格相反。所以人要發展自己的事業生涯,也需要找到個適合自己的地方,那是很重要的。

側田是個多才多藝的人,他在美國唸「平面設計」的,大學畢業也在 Yahoo工作過。他能作曲、編曲和 填英文歌詞,亦能夠做監製,全能一腳踢。

側田喜歡唱歌,但卻沒有做「星」的虛榮心。在香港這個複雜的地方,他處理不了音樂以外的事。他是個很純的人,正常的訪問他也會直 着性子去回答的。他不懂得扮個別人以為他很純那種純,他本身就是 pure的。

很多人有做歌星、出唱片和在紅館踏台板的夢想,但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除了寥寥幾個頂尖歌星之外,樂壇其實一片蒼涼。唱片銷量之少,連成本也收不回。在紅館開演唱會,側田每場所收的只是幾十萬,七除八扣之下,真正放進自己口袋的其實不多,所以側田說買不到樓。

告訴你一下真相,在紅館搭一個台,唱兩場跟三十場的支出是一樣的,現在已經沒什麼歌星可以連開二、三十場的了。對比之下,同一個台,兩天和三十天的費用都是一樣的,在紅館演出要花很多時間準備,主辦商不虧本也賺不了多少錢。

歌星在台上很辛苦的,一個人做三小時,要唱要跳還要說話,登台之前又得排練,付出是很大的。想入行做歌星,除非父母很富有,自己不用擔心錢便可以滿足他們的虛榮感。

家中不富有的,老實告訴你,連任何亮相的衣服都要借,借來一條「賴屎褲」也得穿,多難看也要穿,自己負擔不起服裝費便是這樣。

他們常常做商場秀,看上去工作很多,其實是零收入的,商場並不付錢。有錢可收的是某品牌指定一個歌星去為他的品牌宣傳,才能得到報酬。

有些活動是電台或者電視台主辦的,那些一定沒錢收,總之凡與媒體有關的工作,歌星都是白做,唯一的回報,頂多是有照片見報,維持一下知名度,別給忘掉而已。

即使是紅歌星,也得靠走埠賺錢,在本港是回不了本的。走埠,同一樣的衣服同一樣的歌,省了很多製作費,不作巡迴演出真的收入近乎零。

從前的歌星如張國榮、譚詠麟、梅艷芳等在紅館登台,會受到眾人的喝采和讚美,記者也有禮貌很多。如今的 paparazzi只會踩他們和捏造各種負面新聞,連基本禮貌也沒有。在這種不良氣氛之下,怎能做得好?既無收入又讓人噓而不讚,真的很難受。

側田選擇去北京,因為他可以在那兒安靜地搞音樂。他的普通話並不流利,讓他說英語流利得多,不過,住下了,四周的人都說普通話,早晚都說得來的。中國的版圖很大,一首好歌需要長一點時間才會全國流行,但收入也多啊,走內地逐站表演,進賬是很豐厚的。內地賺錢機會多,側田在港所賺不到的錢,他日都會賺回來的。我覺得側田的取向是對的,為什麼要獃在一個市場不佳的地方?

每個人都會進入不同的行業,踏上成功路應有所選擇,那就是去適合你的公司做事。俗語不是說:「最怕入錯行」嗎?入錯行便要轉行,要是做自己沒興趣的工作,哪能做得出色?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