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10

星島日報: 一匡不怕冷眼 推福音專輯

Original post can be found here.



鍾氏兄弟,一對曾遭大潑冷水的福音組合,排除萬難推出「靚聲」專輯,曾連續七星期高踞HMV爵士音樂大碟暢銷榜冠軍,創本地福音歌的先河。 他們都深信自己的潛能與意念,不斷磨練,經過起起跌跌,終於找到理想;現在已可以再下一城,追求更高的表演和音樂層次。

理想能否達成,原來只視乎決心與堅持。

鍾一匡不怕冷眼 推福音專輯

本年初,歌手鄭秀文推出福音大碟,潮流造型、Rap與流行曲的結合,打破福音歌曲過去予人「娘」的感覺。其實在鄭秀文之前,有兩兄弟已率先創本地福音大碟的先河,以Rap、Hip-Hop、Folk、Blues、Jazz等不同的音樂風格,嚴謹製作「靚聲」福音專輯,突破福音唱片只在基督教書室發售的傳統,把大碟《鐘聲》放到各大唱片店公開發售,唱片一度賣斷市,去年七月推出至今已四度加印。激發鍾氏兄弟在沒有明星效應下創造如此佳績,原來是構思之初的一盤冷水……

不被看好 反其道而行

「四年前從美國回港後,參加教會的詩歌創作比賽,往後慢慢創作了接近四十首詩歌,在教會中頗為流行,我和弟弟遂生出製作一張高質音色福音碟的念頭,並向現職福音歌手及製作人取經,但大都認為我們的概念不可行,市場未必接納。」本身是律師的鍾一匡(Henry),穩重的外表掩蓋不住年輕人獨有的衝勁與熱誠。

「愈是不被看好,我們愈想推出理想中的福音大碟;我們相信市場是可以創造出來的!」Henry同時是藍調口琴的專家,在2004年被美國《Washington Post》推崇為最優秀的Jazz and Blues音樂人之一,回港前在美國到處巡迴演出;而弟弟鍾一諾(Roger)在美國留學時亦在著名的Peabody Music Conservatory兼修鋼琴和聲樂,音樂造詣毋庸置疑。

兩兄弟,一目標;實力加上心中的一團火,正是成功的基礎。

千里馬遇上伯樂

那麼,千里馬何時遇上伯樂呢?出乎意料,伯樂是一位沒有宗教信仰的音樂人。

「我一直為一本英文雜誌撰寫音樂專欄,因一次訪問認識了香港樂壇的前輩泰迪羅賓,我給他介紹自己的作品,希望他給予意見;雖然他不是基督徒,卻說備受我們的歌曲所感動,他認為如此認真的製作,必定可以令其他人更了解我們的信仰;他鼓勵說:『不管多困難,都要把作品推出!』」

專業優質製作贏口碑

獲得前輩的肯定,鍾氏兄弟立即「起錨」:申請宗教團體的資助撥款、邀請樂手演奏及與福音歌手羅敏莊、鄧婉玲等合唱歌曲;過程中,Henry自覺非常幸運,邀得許多大師級人馬參與製作,令《鐘聲》專輯的音樂元素非常豐富,將不同音樂風格共冶一爐;當中,重量級的樂手包括曾為國際流行巨星米高積遜編曲的Howard McCrary等,最後,加上世界一流製版大師Greg Calbi於美國Sterling Sound製版,令音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製作過程花了八個多月,以業餘的性質製作,Henry坦言中途真有點吃不消:「日間忙?上庭,案件工作繁重;晚上又跑到錄音室趕製大碟,犧牲了不少睡眠時間;專輯推出後的推廣工作,主要靠義工朋友幫忙,有時連貼海報都是我們兩兄弟親力親為呢!」

專輯為慈善團體籌款

幸好,Henry的同事和上司都十分支持他的音樂理想;更重要的是專輯推出後的反應遠勝預期,曾連續七星期高踞HMV唱片連鎖店爵士音樂類別暢銷榜的冠軍位置,好評廣泛流傳。在沒有派歌曲到電台宣傳的情況下,不少唱片騎師都在電台節目中播放《鐘聲》的歌曲,音樂雜誌亦好評如潮。

「《鐘聲》最近推出第四版,熱烈的反應真是意料之外。」Henry指賣碟的盈利全部撥歸慈善用途,是次大賣,變相令多間慈善團體受惠。《鐘聲》的樂譜剛在上月推出,鍾氏兩兄弟又埋首製作下一張專輯,預計明年六月面世。

將美國福音歌引進香港
「是次會繼續貫徹『靚聲』碟的特色,音樂上會有新突破,我們亦邀得很久沒有露面的殿堂級人馬合作,相信可以給樂迷帶來不少七、八十年代的集體回憶和驚喜。」在Henry的形容下,新作的確叫人引頸以待。「其實福音歌在美國樂壇上早已自成一家,在音樂界佔一席位,創作及表達方式多元化,我們十分希望將這種文化帶到香港,展現我們的信仰;作為年輕人,應該擁抱自己的理想吧!」

Labels: , ,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