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From Uncle Ray's blog: 《鐘聲》比鄭秀文的《Faith 信》多元化,新鮮和可聽。

Original post can be found here.

自己一直以來都並不是特別喜歡鄭秀文。有買過她的唱片,主要是在華聲和早期華納的年代。覺得她的歌旋律不錯,快歌比較有印象,當然她有不少代表作是慢歌來的。不過,Sammi對我來說總是像欠缺了一些東西,但我又說不出來是甚麼,叫我可以死心塌地的一直去跟隨。能夠讓我這樣做的歌手,以往只有林憶蓮,和現在的謝安琪。

Sammi好像隔了很久沒有推出過唱片。去年底傳出她會推出一唱福音專輯的時候,曾經惹來人們擔心,害怕這樣的題材不能夠吸引樂迷。最後證明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唱片推出後一直在某大唱片店的流行唱片銷售榜佔據前列位置。我在聽過很多人對這唱片都有不錯的口碑下,也去買了一張來聽聽。

2009年自己買了兩張福音唱片,完全屬史無前例。我對基督教一向避之則吉,不相信信了教就是好人,大家看看我們的特首和個別高官便知。所買的兩張福音碟,一是鍾氏兄弟的《鐘聲》,另外就是Sammi這張新唱片。兩張都是本地製作,歌詞沒有太過去硬銷傳教,比較容易讓人接受。若論音樂多元化,新鮮感和可聽性,我會比較喜歡前者。鄭秀文這張”信”主要以流行樂曲包括,大概為了去吸引多一些年輕人,音樂風格上也和她以往的製作沒大分別。

新唱片內有10首歌曲,其中兩首是分開兩個不同語言的版本。

“罪與罰”是首先派台的歌曲。已經很多人說過它跟以前Sammi和大懶堂合作的舊曲”愛是”很相似。我同意這說法。雖然缺少新意,但這曲還不失為一首吸引的作品。歌詞部份比較貼近生活,亦可能是Sammi心中的話。這曲另有一個英文版本” Forgiveness”。我認為Sammi在廣東話的版本中表現比較好。我不是說她英文發音不準確,只是到底那不是她的母語。聽來感覺是怪怪的,發揮不出當中的味道。

另一首快歌”信者得愛”有upbeat的旋律,節拍強勁,一聽便讓人精神一振和身體會跟著音樂搖擺。歌詞傳達正面的信息,告訴人相信有愛和信仰的話,可以面對任何問題。

“上帝早已預備”, “你愛我”,和” 不要驚動愛情”都是風格比較大路和熟口熟面的中慢版愛情歌曲,不過談情的對手換轉了是全能的神。都是不錯的作品,唯是我是嫌太過四平八穩,少了突破。個人來說我比較喜歡由Ivana一手包辦創作的”結果”。歌曲以鋼琴和弦樂伴奏,少了點流行曲味道,編曲和演唱有一份飄渺和靈性的感覺。另一曲”有一種快樂”整曲氣氛很美。溫婉的旋律,動人的伴奏,加上Sammi淋漓盡致的傾情演繹,聽得人全神貫注。國語歌”阿門”是全碟最輕柔的一曲。有些像安眠曲,氣氛是軟眠眠的,而當Sammi唱到Hallelujah時,會讓人感到歌者的喜悅心情。

鄭秀文這次回歸樂壇的project我覺得是滿成功的,在經過人生低潮後她顯示給大家看到絕對信心和神采。期待她在新一年會為樂迷帶來更多驚喜。

Labels: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