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由鄭秀文大碟說起

From Allen Sit: original post from Christian Times can be found here.

鄭秀文最新大碟《信》終在本月中推出,歌曲包括:〈阿們〉、〈上帝早已預備〉、〈結果〉等,在在表明內容與福音有關。筆者趁此機會分析現代基督教音樂(CCM)與流行樂壇市場接軌的問題,事實上北美早有CCM市場,非信徒也會聽CCM,香港似乎向此邁進了一步。

回顧八十年代,John Laudon的City Beat樂隊打入流行樂壇,經典歌曲〈守望你〉廣為人識。ACM《齊唱新歌》第六集亦促成「赤道」樂隊成立,成功打入傳媒,可惜他們得不到教會認同,因教會普遍覺得進入流行樂壇與傳福音無關,結果他們在壓力下無以為繼。九十年代,個別CCM隨賣座的福音電影打入流行市場,〈全因為你〉、〈愛是不保留〉是當中的代表作。二千年起,香港電台民歌節目不時邀請福音歌手參與演出,金培達、葉富生等基督徒音樂人也憑實力在商業音樂中站穩位置,而不少歌手亦敢於公開自己的基督徒身分,在創作滲入「福音coding」,如張敬軒的My Way(粵語版)、王菀之的〈新版奇異恩典〉、孫耀威的〈走失〉、MC Jin的〈多謝〉、徐偉賢的〈當你走到無力〉等,福音機構亦取得電台、電視時段製作CCM節目。今年,關心妍更開辦佈道演唱會,鍾氏兄弟的《鍾聲》大碟打入流行樂壇市場並獲專業音樂人好評,劉以達組成福音組合Love Mission,鄭秀文又推出《信望愛》系列專輯……神的手似乎不斷為CCM鋪路。

或有信徒質疑《信》大碟由商業公司推出、非信徒填詞是不妥當的。筆者不排除商業公司或視福音為「市場策略」之一,但教會應更在意大碟有否「傳福音」的理念和正確的福音內容。因為唱片公司老闆即使視之為買賣,不明白自己在傳福音,但這不會妨礙神的工作。鄭秀文對歌迷、市民有影響力,她本人也表明很希望藉歌曲傳講信仰,對此教會應予支持。

現在是教會考慮多響應CCM的時候。筆者絕不反對傳統詩歌,有些信徒連〈你真偉大〉也不懂唱確是很可惜的事!但我們應明白教會離不開生活,教會音樂也是如此。今天CCM題材繁多,要進一步發展便應有更多分類資料,讓教會正確選曲,避免錯配,改變從前「好聽就用」的單一概念。聖樂負責人也可多留意電視、電台和網上的CCM節目,不要再「CCM還CCM,教會還教會」,重蹈廿年前的覆轍。

(作者為網上ahm音樂台負責人)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