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9, 2009

From Douban: 史上最强自助餐碟!

Original post can be found here.

好似这两个香港人要做一片涵盖欧美音乐的视听教材么? 音乐是欧美的 ,语言是香港的,风格多样,主旨集中。
  
从黑人灵歌到白人民谣,从blues, bossa nova, Contemporary Christian 到80-90年代的港乐无一不做到极致。当我听到Ray Charles, 听到Gilberto和Stan Getz唱着粤语的之时,就震惊了。我甚至一刹那以为张学友,古巨基也来了。
  
一开始有点不敢相信是香港人做的,甚至怀疑是cover的专辑不过把西洋曲子拿来唱粤语和国语。之后才发现真是原创的。惜乎有一些细节的改动反而暴露了他们对这些音乐理解和浸润的还未够深入。
  
听到后来觉得惊艳于音乐的道地之余,自己却没有真正被打动。这张史上最好自助餐碟,却让我有点感到不知道要吃什么好的尴尬。 而这么多风格统一在福音之下,那种情绪表达对于我也没有触动。或许我要求太高了,对于华语乐坛已属不易。
  
但是有时候细想,到底怎样的音乐算牛X呢?跟别人做得一摸一样算么? 应该还是有独立的风格吧?虽然说现在大家都在混来混去,但是各种元素放在那里,你要怎么调配的确要有自己一套。就如做饭,食材调料都是这么些,但是要烹调出得以独具特色的好菜,却也是需要技艺和天赋。 这两位独立的音乐人的第一张,art of science上没有问题,听下来却不知道他们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样的音乐,还有那些不如没有的小improvisation ,实在让人不知道要说什么。

给四星应该是鼓励吧,对他们的下张还是有所期待。

kaga: Henry的蓝调口琴太舒服了, 叫Henry可以加入方大同的制作队伍了。

Labels: ,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