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8, 2010

A rare history that few remember....城市民歌

Original post from Wong Chi Wah (黃志華)'s blog here.

香港電台主辦的那兩屆城市民歌公開創作比賽(81,82)


雖然快將三十年了,這往事還歷歷在目。也許,人們早忘了林志美、李麗蕊都是在這個比賽裡初試啼聲的,而《昨夜的渡輪上》也是這個比賽的參賽作品之一。歷史不應忘掉,三十年前未有blog,現在且以blog記下三十年前該記的基本資料。



兩屆城市民歌公開創作比賽總決賽的場刊封面

1981年的「城市民歌公開創作比賽」,總決賽在三月十五日星期日晚於大專會堂(現在已改稱「大學會堂」)舉行。評判有周慕瑜(羅鏘鳴)、葉漢良(筆名卡龍)、黎小田、區瑞強、鄭國江、盧國沾(據原場刊次序,下同)。表演嘉賓,香港本土有區瑞強、蔡楓華、陳健義、彭健新,來自台灣的有王夢麟、江玲、徐曉菁、楊芳儀。


新曲新詞組決賽歌曲:

城市之歌 曲:吳秉堅 詞:蘇穎睿
問 曲:區志華  詞:區志華
異鄉人(國語)   曲:葉毅 詞:葉毅
晨曦 曲:陳真誠  詞:陳真誠
童真 曲:孔憲雲 詞:劉向明、陶贊新
煩惱(國語) 曲:黃偉榮 詞:馮偉才
漁村風光 曲:石金華 詞:石金利
歸途 曲:林志美  詞:林志美

舊曲新詞組決賽歌曲:

半日偷閒輕歌調 詞:梁美薇 調寄:Those were the days
望鄉 詞:何潔玲 調寄:我家在哪裡
昨夜的渡輪上 詞:馮德基 調寄:微風細雨

比賽結果。新曲新詞組

冠軍:《問》
亞軍:《城市之歌》
季軍:《漁村風光》

舊曲新詞組
冠軍:《望鄉》
亞軍:《昨夜的渡輪上》
季軍:《半日偷閒輕歌調》

這一屆的比賽作品,大部份都曾由CBS新力唱片公司灌成唱片。林志美在這次比賽雖沒有晉入三甲,卻獲唱片公司賞識,在香港的流行樂壇上風光過好些日子。梁美薇,小美是也。



1981年總決賽場刊的內頁

1982年的「城市民歌公開創作比賽」,總決賽在五月廿二日星期六晚於大專會堂舉行。評判有顧嘉煇、泰迪羅賓、羅永暉、盧國沾、鄭國江、周慕瑜(羅鏘鳴)、葉漢良。表演嘉賓有張德蘭、區瑞強、蔡楓華、張明敏、王雅文、夏妙然、鄧惠欣、費玉清。

新曲新詞組決賽歌曲:

誰造 作曲填詞:李大安
月亮的遐想 作曲填詞:陳銘佑
快將煩惱盡忘記 作曲填詞:黎明陽
桃源夢 作曲;譚雲生 作詞:區志華
我願 作曲填詞:張蔚儀
吾鄉吾土 作曲填詞:古倩雯
獄中的小李 作曲填詞:蘇韋碧艷

舊曲新詞組決賽歌曲:

晚浪 詞:羅卓為 調寄:Morning has broken
人 詞:林敏恆 調寄:龍的傳人
望鄉 詞:潘源良 調寄:尋找

比賽結果。新曲新詞組

冠軍:《誰造》 263分
亞軍:《吾鄉吾土》 261分
季軍:《桃源夢》 245分

舊曲新詞組
冠軍:《人》 219分
亞軍:《望鄉》 216分
季軍:《晚浪》 213分


這第二屆的決賽作品,由永恆唱片公司灌成了專輯。《快將煩惱盡忘記》在比賽裡由黎明陽的同校師妹李麗蕊代為演繹,雖然三甲不入,但灌成唱片後卻流行過好一陣子,而李麗蕊也得到唱片公司力捧。創作《吾鄉吾土》的古倩雯,就是後來的古倩敏,當年二十歲都不到哩。上述那個潘源良,當然就是後來寫出《今天應該很高興》、《十個救火的少年》那位,再沒有另一個也會填詞的潘源良了。

Labels: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