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0

爵士迷不愛盜版 音樂市場大黑馬

更新日期: 2010/01/15 22:40 錢怡君

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的統計數字,去年全球有420億個音樂檔案被下載,不過其中9成半是非法的,這個數字代表唱片業的處境艱難,不過香港唱片業者發現,爵士樂的銷售量一直在穩定成長,有唱片行甚至有一半的銷售量,是來自爵士樂唱片,原因是什麼?一起去看看。

2009年10月初,香港舉行了第2屆國際爵士音樂節,主辦單位安排了20場爵士音樂現場表演,上座率達到了7成,連主辦單位都有點小驚訝。主辦單位KENNY MATSUURA:「經濟差的時候,好像20年代末,又或者像去年,當經濟差時,不知為何,人們會更愛聽音樂。」

經濟越差人們越寄情於音樂,這是有脈絡可循的,爵士樂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在美國新奧爾良開始流行,1929年美國經濟大蕭條,爵士樂在電台廣播放送,當時飽受生活折磨的人,很喜歡聽這類音樂放鬆一下。

香港爵士樂會主席李繼:「歐美市場已是很平穩,而且大量生產,需要尋找出口市場,於是來到亞洲,看到亞洲市場因為富裕了,舉辦了更多這類型活動。」

於是大量的西方歌手來到亞洲找機會,今年亞洲最少有18個城市,包括東京、上海、台中、雅加達等舉行爵士音樂節;一般人印象中,屬於小眾的爵士樂市場,開始在亞洲壯大起來了,有人從這裡看到了商機。

鍾一匡是一個例子,他跟他的弟弟,最近自費製作了一張唱片,他們將專輯定位為爵士樂「發燒碟」,這張CD曾經一度高據香港唱片店,爵士樂銷售量榜冠軍。

藍調口琴演奏家鍾一匡:「其實我們有考慮過,會否定位為流行曲,還是爵士樂,其實這是一個市場策略,我們知道所謂的『發燒友』,他們也鍾情爵士音樂,不會(非法下載)音樂,所以他們也是買唱片的一群。」

對於正在萎縮的唱片業來說,製作這類型的音樂,可能是一個趨勢,也可能是條出路。

Labels: , ,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