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From kleeworkshop: 惟有開放的人生態度,才能留有空間,讓人能聆聽、觀察!

Just want to share an excerpt from one of the always thoughtful entries of kleeworkshop. Very insightful!

For an even better effect, please read the entire entry here.

一種開放人生態度,其實也提醒我們,人生不是只有黑與白,信仰也不只是一堆招式,彷彿照辦煮碗就能天下無敵。想起金庸小說《笑傲江湖》,華山派太師叔風清揚傳授令狐沖「獨孤九劍」,最重要不是死記招式,甚至不是各招融會貫通;最高是出手無招,臨場按對手弱點出招。「根本無招,如何可破?」在令狐沖眼前出現了一個生平未見、造夢也想不到的新天地。由此,他出劍能料敵先機,戰勝「萬里獨行」田伯光的快刀。

出手無招,要求是一份創造力。惟有開放的人生態度,才能留有空間,讓人能聆聽、觀察,對準處境需要創造招式,那怕看起來笨拙,卻是有功效的。

這些日子,我在你們身上看到很多美好素質,深信這是上帝在你們中間的恩典。看到大家對事奉的投入,所花力氣好像比我那年代的少團導師有過之而無不及;看見大家認真投入信仰,讓我感動。但同時,我又看到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我們追求生命改變,嘗試努力處理生命裡的重要問題,卻每每舉步為艱,容易落在期望與失望循環中。

這時,我想到傳道書這經文。無疑,追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志氣是不可少,但也要面對人生很多「未必」如願的現實。這不是消極,而是一種開放的人生,以致我們能適當時候放自己一馬、放別人一馬,甚至容許自己有時「交行貨」。

開放的人生,更重要是留下空間,給上帝工作,相信聖靈會帶領我們,在限制中,能對準處境,創造新招,不用一味以快打快,疲於奔命。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