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From Uncle Ray blog: 《鐘聲》是一張本年度非常精彩的本地製作

Original post can be found here.

鍾一匡和鍾一諾是兩兄弟。我對他們原來是零認識。首次接觸是在Moov看到羅敏莊有一首新派台歌”赤子之心”是和他們合唱,一首很動聽的Bossa Nova作品。後來在HMV看到他們推出了新唱片。聽過其他歌曲後,我覺得這是一張本年度非常精彩的本地製作。

之前有網友留言說奇怪我沒介紹這唱片。我先多謝對方捧場,不過自己也不是不介紹,只是想說的唱片太多,一切要慢慢來。

若你像我對鍾氏兄弟原來並不認識,請讓我在此稍作介紹。我在網上和唱片中小冊子中找到的資料說,二人是來自基督教家庭。他們均在美國讀書,很受到該地音樂影響,尤其是藍調音樂。兄弟兩來頭不小。哥哥Henry被雜誌Timeout選為本地頭40位出色的音樂人。一口口琴吹奏亦被Washington Post選為最佳的爵士和藍調音樂人之一。Henry亦有參與一些本地流行歌手,如劉德華,黃耀明,at 17,李卓庭等音樂製作。弟弟Roger也曾被中國歌后姚莉邀請填寫歌詞。



當拿起唱片的小冊子,便立刻會讓人感到”鐘聲”是一張製作多麼認真和用心的唱片。每一首歌也有詳細的介紹它的背景,意義和製作單位。小冊子還有跨頁的對參與了這張唱片音樂人的簡短介紹和相片。在我記憶中這在本地唱片製作是從未見過。

先旨聲明,這是一張福音唱片。只要你不介意和忍受得了那些密集式對上主歌頌的歌詞,應該可以很享受這張唱片。基本上自己對如此內容並無好感,不過幸好我聽歌一向不會把注意力放在歌詞上。而除了對主的歌頌外,歌詞也有叫人多去留意四周發生的事(鐘聲),紀念四川地震(心在顫抖),和較個人情感,對逝去的祖母的懷念(回到主身邊)。

當中音樂是非常的多元化,包括了A cappella, Jazz, Bossa Nova, Folk, Rap, Flamengo結他,Pop,Gospel等等,就像是為大家上一堂音樂補習課。由音樂演奏到旋律都是十分的認真和出色,和一般”行貨”的流行曲完全不同。我相信只要用上雙耳和肯用心來聆聽,不用大師級數也能分出當中的好壞。

“鐘聲”是一張非常出色的唱片。雖然它內容非主流,但絕對讓人享受。

Labels: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