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09

From 黃志華 blog: 《鐘聲》的不完全感應

We are indeed very honoured to have "The Chimes" reviewed by Mr. 黃志華, a legendary music critic in Hong Kong, with an eye on Cantonese lyrics. The fact that he has the slightest interest in reviewing "The Chimes" automatically put us on the map as one of the historical albums in Hong Kong. This will forever be remembered in Chinese music history. Amen!

Please refer to his original review here.



早前獲得鍾氏兄弟送上他們的新作品《鐘聲The Chimes》,經過近月來斷斷續續的聆賞,想在這裡寫下一點感受。有一點是必須先說明的,這CD歌集是有宗教背景的,但這絕對不會妨礙筆者欣賞這輯製作的。猶記起,八十年代的時候,有一隊名為「赤道」的歌唱組合,也是開宗明義地明示他們的宗教背景的,但他們的歌,筆者是一樣的去聆聽和評析。事實上,歌曲而有宗教背景,真是稀鬆平常,而今,林夕都常常在歌詞裡加進佛學思想哩!

我想,妨礙筆者的反而是《鐘聲The Chimes》裡許多作品的音樂風格,都不是筆者那杯茶。要我聽藍調,我情願聽南音也!

《鐘聲The Chimes》讓筆者不慣的還有那些咬字吐音的方法,雖說傳統的字正腔圓的唱法已「out」,但我一邊工作一邊聽這CD的時候,其中不少歌曲的大部份歌詞都沒法聽得清楚在唱甚麼。這絕對不是大問題,因為現在我們都很少在沒有歌詞看的情況下即場聽一首全新歌曲,並期待能清楚聽得到每一句歌詞。但這是一種理想,回想起七十年代聽歌,哪裡需要去找歌詞來對着聽,根本是差不多每首粵語歌都是僅憑聽電台播音就能清楚聽到歌詞。

不過,《鐘聲The Chimes》裡的歌曲,風格頗多元,其中一些旋律較抒情而輕柔的歌調,如《夢想……有一天》、《心中亮光》、《愛的經典》、《回到主身邊》等,筆者是不自覺的就喜歡上。其中《夢想……有一天》從馬丁路德金的名言「我有一個夢」發端,其中有些詞句如:「現實每每有分離,都不知怎麼說起,戰火蠶食弱小心靈,孩童帶在哪裡嬉戲?」又豈僅是宗教人士才有的人道關懷?《回到主身邊》雖然在歌名便提到「主」,但卻是一首感情頗真摯的追懷至親的歌兒。

-黃志華 2009-09-06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