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From Michael Chu:「鐘聲」現象  

Original post can be found here.

既然Jason已經回歸博客,小弟亦不敢怠慢。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鍾一匡、鍾一諾兄弟的首張福音專輯【鐘聲】



有看《一激音樂》的朋友,應該對這兩位八月【Special One】不會陌生。事實上,二人近來不斷接受基督教內外媒體的訪問,而根據可靠消息,【鐘聲】這大碟的銷量十分理想,新版正在加印中。

筆者今天不想寫碟評,因為鍾氏兄弟早已邀得多位殿堂級音樂前輩替其專輯背書,我也不班門弄斧,我反而想談談這專輯對我的一些啟發。

【鐘聲】以「香港首張靚聲福音專輯」作招徠,歌曲全由鍾氏兄弟創作,並邀得多位頂級音樂人製作及彈奏。「福音靚聲碟」在香港的確是破格,因為本地的CCM長年缺乏製作資源,錄音做得不錯已算難得,要做張HiFi碟更難。但最難突破卻不是金錢與技術(技術可用錢解決、錢可以集液成裘),而是信徒對基督教唱片的錄音一向不甚要求,歌曲的實用性(如是否適合在教會領唱、可否作為佈道工作)才是考慮要素,其餘好像編曲、錄音等都變得次要。【鐘聲】其實說明了基督教唱片也可以做得很精裝、很高檔,除了實用價值外,也有藝術欣賞價值。

前文提及,鍾氏兄弟請來多位資深音樂人推介這專輯,並把推介的文字印在專輯和宣傳品上,這是一個聰明的方法,因為對聽眾來說,鍾一匡、鍾一諾只是兩個陌生人的名字,即使他們的音樂做得再好,也不過是陌生人,但一群知名音樂人,彷彿成為歌手與聽眾之間的橋樑,無形間增強了歌迷的信心,也同時成為了與非信徒樂迷之間的橋樑,使他們相信,專輯不是只有自己人(基督徒)懂欣賞。

【鐘聲】是一張福音專輯,它卻做了些違反福音唱片定律的事情,例如高調邀請非基督徒樂手演奏,又廣邀非信徒的樂評人推介,歌詞也沒有清楚直接的叫人信耶穌。究竟,這還算不算是一張福音碟呢?對此筆者是予以肯定,因為福音音樂(Gospel)其實是一種美國傳統的音樂風格,【鐘聲】是以華語演繹美式Gospel音樂。那麼,若以一般信徒對福音的理解來說,我們又能否用這專輯來傳福音,叫人信耶穌呢?筆者相信,只要上帝願意,任何人、任何物、任何事,皆可成為叫人信主的媒介,但就以筆者所見,【鐘聲】專輯裡面的歌詞,提及仁愛、公義、扶助弱勢等,其實也道出了福音的精義。究竟什麼是福音這問題,大家也不妨拉闊一點思考。

總括而言,【鐘聲】是本港基督教樂壇的一個突破,驅使這突破是「智」和「勇」。衷心希望CCM歌手們努力的突破框框,智勇雙傳的把福音的版圖擴展得更廣闊。

鍾一匡 鍾一諾 《鐘聲》MV

《一激音樂》鍾一匡 鍾一諾 專訪Part 1

《一激音樂》鍾一匡 鍾一諾 專訪Part 2: 22/8 深夜1:35 亞視本港台

1MusicBox 【鐘聲】

Labels: , ,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