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From Headlines: 有心…有基心

鍾一匡、鍾一諾 - The Chimes (Chimes Music, 2009)- 有心…有基心

Original post can be found here.



上期訪問過鍾氏兩兄弟,賣點是請來一大班在香港很有名氣的音樂人去錄一張多元化的基督福音唱片,很多人在製作唱片,都會有很多宏願,如何改變樂壇?如何令樂迷開竅?如何講都好,都祇是單方面的一廂情願,最後以我落筆評論才算數。坦白說外國gospel聽得算不少,但本地福音碟接觸不多,中學時是唸基督學校,故曾走入書室聽他們播放cassette,感覺很平板,老實點是有點乏味。

聽完這張The Chimes我沒有改變我的信仰,但我為此碟鼓掌。整張碟確很濃gospel味,但滲入了多種曲種;最黑人gospel的一首是「騷靈頌」,由開始的Prelude到第六首出現,那種充於福音和音樂到歌詞的和諧感,鋼琴到帶出accapella的唱腔方法,與Howard McCrary合唱,那種騷靈感令人搖曳,再帶出口琴將,blues感覺推前,製造不簡單的層次感,這樣的歌曲會是外國仔才寫到嗎?

主題曲The Chimes,R&B手法帶入doo-wop感,一切以流行調子下帶出來;今日的作曲人已不敢寫pop melody,太淺?不是,因為他們寫出來也不懂編。到「感謝神」是真正的doo-wop,但引子鋼琴入曲的單鍵式,慢慢滲出怨曲味,調子悅耳到極。加上羅敏莊合唱「赤子之心」更是近年來久違了的男女對唱,悅耳而sweet得可以做電視歌,但用來頌神,又開了新方向。幾年前曾寫過佛經變hip hop的盛噶仁波切一曲「輪迴」,與「」相比,「輪迴」更玩得放盡,撇開宗教門派,此曲值兩兄弟去欣賞,不容不否認一諾在唱時,聲線過柔,也過油,但細聽曲中的流行曲底這又不致太離題,但個性是少了,老成一點更到位。

結尾的「天明不再有淚」他們在文案中坦白說受Bob Marley的No Woman No Cry影響,此曲確在編到寫方面都有偷的意圖,幸好在處理上普及化而過骨了。聽整首歌曲的創作,由流行調子出發,有pop的根源而來玩盡編排,這出發點頗高明。你可以覺得The Chimes不是你杯茶,但如果拆開唱和調,拿這些歌曲再造流行曲,大有可為。出色的音樂作品就要寫出來可以自己唱自己的sound,但又有可被別人改變的空間,they did it。

■■■■■■■■▃□ text by Manfred Wong

Labels: ,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