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From 國度復興報

鐘氏兄弟鐘情藍調
炮製《鐘聲》喚醒人心



Read original post here.

文/澍雯
圖/受訪者提供



鍾一匡、鍾一諾在教內人士設立的基金的支持下,今年7月推出《鐘聲》大碟,兼具傳福音和呼籲基督徒關心社會的目的。


「主題曲〈鐘聲〉的信息是叫人離開忙碌生活去關心身邊的人,以及世界發生的事情。基督徒的使命就是走入世界,傳福音給萬民,全碟的作品都是環繞這個主題。」哥哥鍾一匡簡單介紹了大碟的創作意念。

弟弟鍾一諾接著說,自己常常思考信仰問題,「甚麼才是行公義、好憐憫?把自己關在教會內,算為行公義、好憐憫嗎?」

兄弟二人來自基督教家庭,在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堂長大,他們顯然不甘於在教會四堵牆之內,鍾一匡甚至感慨地說,上教會愈久,愈有做法利賽人的傾向,自己也是這樣,他認為不要讓教會內的煩擾事務改造自己,不要只有狹窄的世界觀,不要失去基督徒的使命,就是盡心盡意愛神,並愛人如己。「走出外面看看,才發現教外的人可能更有愛心。外面的世界也有很大的需要值得我們關心。」他又說,出版《鐘聲》也是為了鼓勵自己多關心社會。當然二人的力量有限,不能改變整個社會,他們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是用音樂打動別人,讓別人按個別的獨特恩賜去服侍其他人。

他們同樣喜愛到監獄佈道,專輯裡有一首歌叫〈心中亮光〉,是寫出囚友的心聲,雖然在牢獄裡感到寂寞和空虛,但真理卻叫他們心中有亮光。鍾一匡本身是律師,看見過不少不公義的事情,每每觸動到他的心。「犯人中有許多本質不壞的青少年,他們不過是做錯了事情,但由於香港法律制度嚴謹,他們才被關進監獄裡。我看他們都不是大奸大惡的人,但成長環境不理想,我換作是他,也可能有同樣的命運。」

全碟充滿藍調風格

專輯裡所有作品由兄弟二人分別作曲作詞,弟弟鍾一諾主唱,另外也邀得羅敏莊、鄧婉玲與Howard McCrary合唱,三人皆是出色的福音歌手。今次的製作也情商超過三十多名中外著名樂手合作,陣容龐大,而且是跨國的合作,好些還是音樂界頂尖人馬,例如合唱者之一Howard McCrary是美國福音歌手,曾為米高積遜編唱和音,而有份編曲的Ted Lo是側田的叔叔,為香港著名編曲家。

何以找到這麼多音樂界高手相助呢?原來鍾一匡是出色的藍調口琴家,曾與不同音樂人合作過,包括盧冠庭、劉德華、at17等等。他在美國唸書時被藍調音樂吸引,這種音樂好像能跟他說話似的,於是學唱口琴,但怎也找不著門路;有一日在街道上遇見一個很會唱藍調口琴的流浪漢,就向他拜師學藝,自此之後打開了藍調的世界,後來更得到藍調口琴大師的提攜。鍾氏兄弟異口同聲說,《鍾聲》將會是香港基督教音樂界的突破,因為全碟幾乎全部有藍調的風格。「藍調和福音樂曲是兄弟。」鍾一諾接著解釋說,藍調源於美國黑奴,信耶穌的黑奴混合非洲音樂和聖詩創作別樹一格的靈歌,〈奇異恩典〉便是家喻戶曉的靈歌。

以「赤道」為奮鬥目標

鍾氏兄弟對《鐘聲》有很大的寄望,一方面希望讓教會外的人看見「好玩、好潮」的可以是福音歌曲,另一方面希望讓教會內的人看見福音歌曲原來可以「好玩、好潮」。

鍾一匡到現今還懷念著八十年代的福音流行樂隊「赤道」,「他們走得很前,史無前例,可惜當年的人未能接受,但他們激發我做這張專輯。」

不但要前衛,還要有高質素,他們將母帶送到美國的Sterling Sound處理,音色特佳。然而,高質素的要求不一定是人人都認同的。還未開始製作,他們先向資深的基督教音樂人尋求意見,誰知對方勸他們千萬不要出這張大碟,怕他們面對不到自己的失敗;即使堅持去做,也不要搞這麼高質素的製作,因為基督教音樂不用高質素,聖靈自會工作,而基督教音樂水準參差不齊,質素不好也能成功,況且這麼好的音樂根本沒有巿場,曲高和寡。他們聽了,反而高興,因為他們正要作的就是反巿場的嘗試,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情。「就好像當年的赤道一樣。」鍾一匡補充了一句。

起頭,不是教內的人給他們最大的鼓勵,激發他們排除萬難勇往直前的竟是泰迪羅賓,一位非基督徒。他聽了試聽版本後有很好的評價,還說自己不是基督徒,但深受感動,最被打動的是〈感謝神〉這首歌。泰迪羅賓更大力鼓勵他們出大碟,用音樂感動其他人。

「不是要人人支持我們,只希望香港的基督教音樂百花齊放。」他們堅持要做出高質素的大碟的原因,鍾一諾特別提到詩篇33章3節:「應當向祂唱新歌,彈得巧妙。」鍾一匡補上一句:「不是hea,而是要將最好的獻給神。」

Labels: ,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