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沒有陳柏宇,沒有謝安琪,沒有張繼聰,只有「鐘聲」by Patrick Yip



「鐘聲」是一張福音唱片,如果你是教徒,這張唱片一定不可以錯過。就算你不是教徒,只要你喜歡音樂,這張唱片也非聽不可。以一張大碟來講,製作水準之高,可說比起現時樂壇的流行曲唱片有過之而無不及,誇張一點說,用它們來跟這張唱片比較,甚至有點侮辱了這張片的心血及誠意。

我從Roger初中開始,已認識他,可以說是看著他成長。而他的哥哥Henry我是近年才較多接觸。兩兄弟不單學術成就高,想不到音樂造詣也竟如此之高。(有關Henry及Roger的「威水史」可參考碟內及大碟網頁的簡介)

回說大碟,共14首歌,相比現時在街上賣樣賣包裝的流行曲唱片已經有「大件夾抵食」之感。當然,這張唱片並非以「多」取勝,勝的是「質」。十多首歌曲,有十多種曲風,難得的是整張唱片的曲、詞、唱、編甚至和唱都差不多由兩兄弟一手包辦。加上有多位享負盛名的音樂人(如Eugene Pau, Ted Lo, 霍世潔, 羅敏莊, Howard McCrary, 歐永財, 原子鏸, Johnny Yim, Edmond Tsang, 曾德康, 林一峰.... )拔刀相助,實有為大碟「吶喊助威」之勢!

可能整張唱片所表達的訊息都非常統一,十多種曲風放在同一張唱片竟然沒有雜亂無章之感,我嘗試用隨機的方式去聽這張唱片,竟然覺得十多首歌就是一個整體。而最令我拍案叫絕的是Roger在演繹不同曲風時,都能恰到好處唱出該曲風的味道。

雖然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能有這樣的成績,絕對得來不易,Henry在幕後的努力更加功不可抹!期望他們的第二張、第三張.... 唱片

個人推介︰

03 感謝神
在大碟推出前已聽過這首歌。「原來福音歌也可以這樣POP的」是我第一個反應,我對音樂不是很認識,但感覺這首歌很有流行曲的味道,感謝神的同時也可以"Sho-Bi-Doo-Wop"!!!

05 行公義、好憐憫
這首歌給我最大的震撼不是漁夫的Rap,而是霍世潔小姐的二胡!之前已經知道唱片內有霍世潔小姐的二胡伴奏(已忘記是Roger還是Henry告訴我的),坦白說,當時我內心的感覺是,那沒有甚麼特別,憶蓮跟Dick Lee早在十年前已在流行曲中加入二胡伴奏(我是憶蓮的死硬粉絲,怎會不知道霍世潔小姐)。聽過這歌後才知道自己在音樂面前真的很渺小,原來二胡是可以這樣演繹的!(怎樣特別,我在這裏賣個關子,留待你們自己欣賞吧)

06 夢想... 有一天
另一首我之前已聽過的歌,民歌式的曲風,加上馬丁路德金的演說,結他加上口琴(Henry的拿手好戲),憂怨中帶點希望,願有一天,和平不爭戰!

10 愛的經典
"Bom-Cha-Cha"式的華爾滋曲風,清新又輕快,配合多段聖經的經文,卻沒有支離破碎的感覺,Henry的詞應記一功!另外,鄧婉玲的聲音跟Roger很夾,令人像置身在大片草地上,鳥語花香!

11 心在顫抖
一首紀念四川大地震的歌曲,是一首較悲哀的歌曲。但整首歌曲的編排卻頗有層次感。由震撼到悲哀到希望,帶中國人不屈不朽的精神。讓我們手牽著手,並肩向前走!(Roger的媽媽有跟我提過這首歌是如何作成的,歌詞冊內亦有介紹,世事真的很奇妙!)

後記︰如果你是教徒,至少得聽一次這張唱片。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沒有因為這是一張福音唱片而卻步,反而因為這張唱片,從上星期六買這張唱片的一天起,我每天都在「歌頌神」!

連我這個非教徒,都絕對相信這張唱片是神的恩賜!Henry & Roger, 你們要繼續努力啊!

Patrick Yip

Labels: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Weblog Commenting and Trackback by HaloScan.com